產品搜尋 Products Search
最新消息
產品資訊




傳真e化第一品牌  MegaFax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佈
新聞發佈
 
發佈日期:2007-12-06
Fujitsu富士通Palm secure手掌靜脈辨識系統
掌靜脈辨識應用從門禁延伸到CRM


目前有大型半導體與石化業者,預計導入掌靜脈辨識系統結合RFID的智慧型監控系統,用於工廠監控與工業安全。

生物辨識系統中,目前仍以指紋辨識系統的市占率最高,但從2004年由富士通研發的掌靜脈辨識系統,於2006年納入生物辨識一環,在不到3年的時間,掌靜脈辨識系統不僅成為日本各家銀行ATM系統的基本配備,在臺灣應用也逐漸多元化,從基本的門禁系統,到與RFID(無線射頻辨識)結合的智慧型監控,甚至也已經可以與客戶關係管理系統做整合了。

根據國際生物辨識組織的統計,到2007年,指紋辨識的市占率為25.3%,臉部辨識市占為12.9%,虹膜辨識市占率為5.1%。上述生物辨識系統在市場上的發展都已超過10年,現階段指紋辨識系統仍是強勢的生物辨識趨勢,但富士通全球事業管理部顧問北條秀樹表示,「雖然靜脈辨識系統目前市占率只有3%,但隨著掌靜脈辨識系統應用的多元化,成長到10%的市占率指日可待。」

靜脈辨識系統可分成掌靜脈和指靜脈,掌靜脈因為面積大、辨識較容易,加上廠商力推,使掌靜脈成為靜脈辨識系統的主流。掌靜脈辨識系統具有非接觸式、不易偽造,及可用於需要高度辨識率的環境,但售價相對昂貴。目前在國外的應用案例上,除了有南美洲最大的銀行:巴西Bradesco銀行,將掌靜脈辨識系統作為ATM領款時的身分辨識機制外,已有日本醫院結合醫院原有的IC卡與掌靜脈辨識系統,做為電子病歷存取時的把關機制。

也有日本最大植髮公司,以員工編號加上掌靜脈辨識系統,作為存取客戶資料的驗證機制;這間植髮公司原先是採用指紋辨識,但因為該公司員工經常會使用藥水、藥劑等,大幅影響指紋辨識的精準度,爾後才改成非接觸性的掌靜脈辨識系統。更有蘇格蘭的小學將掌靜脈辨識系統結合POS機,做為小學生買午餐時的付款機制。這種生物辨識結合金流的作法,除了是不希望小學生身上帶有太多現金,也降低被其他同學欺負,把錢搶走後,無法吃午餐的狀況外,也因為有一些學生午餐是接受政府補助,不需要付費。這種掌靜脈結合金流,並與學校的學生資料、政府的補助資料整合,讓付款的安全性大幅提高。

臺灣富士通週邊產品事業處副處長陳俊雄表示,臺灣對於掌靜脈辨識系統的應用也逐漸成熟,從去年只有單純的門禁系統,到今年應用拓展到與RFID結合的智慧型監控系統,以及做為客戶關係管理的基礎上,合作的第三方廠商更從去年只有門禁系統的2家廠商,今年則增加到包含系統整合商松華國際,RFID應用廠商阿丹電子,作會員資料、圖書租賃相關軟體的太乙資訊,富士通掌靜脈辨識晶片與產品代理商-寶信興資訊有限公司,以及用於門禁系統的鵬驥實業、台信科技與高斯電腦等7家。高斯電腦副理何永清表示,在掌靜脈結合門禁系統的應用上,現階段已經有重要財金單位的機房安全、軍方的營區安全,以及學校實驗室等採用這樣的解決方案。

富士通研發的掌靜脈辨識系統,今年的應用從既有的門禁系統,延伸到客戶關係管理的層次上。

在今年掌靜脈辨識系統的應用上,比較特殊的部分在於與RFID技術做結合。陳俊雄指出,員工的識別證採用RFID標籤,進出門禁管控區域時,除了識別證外,還需加上掌靜脈辨識系統,進行員工身分與權限的雙重驗證。在管制區域內,四周會有多個RFID讀取器,感應該名員工的移動情形,例如在油槽工作的員工若出現中毒現象,透過RFID讀取器可以立即得知該名員工的所在地,監控系統也可以自動發出警示,甚至可以主動連線到主管人員或與醫院連線等。陳俊雄說,目前已經有一些大型半導體廠商、石化業者等重視安全的企業,計畫導入可與RFID結合的掌靜脈智慧型監控系統。

某位石化業者表示,有意導入結合RFID的智慧型監控系統,做為工廠監控與工業安全之用。他指出,由於工廠每天進出的員工人數,每天最多3,000人次,身分辨識需要同時進行員工識別證,以及掌靜脈辨識系統的同時驗證,如果雙重的身分驗證時間不夠短,避免員工因進行身分驗證時間過久,造成大門或車道的阻塞,將是該公司是否能夠導入的重要關鍵。廠商則表示,目前RFID標籤讀取速度,已經可以達到1秒鐘內讀取150個標籤的速度了。

掌靜脈辨識系統除了作為智慧型監控系統結合外,也可以與企業後端的出勤系統做整合,已經可以自動出報表給老闆參考。現階段,已經有廠商將掌靜脈辨識用於一些會員制行業的客戶關係管理系統中,包含飯店業、年費制的遊樂場、健身房及俱樂部等。

「採用掌靜脈辨識系統做為會員資料,除了使用者不用另外輸入會員卡號或其他資料,節省製卡費用且使用方便外,」陳俊雄說,「掌靜脈辨識系統結合會員資料庫,可以避免只限本人使用的服務,遭到他人冒用;若與門禁系統整合,也可免除會員帶鑰匙的不便。」他繼之指出,因為會員身分的真實性高,可以真正做到有效分析客戶屬性,並可針對分析結果作經營策略的調整。